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团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新疆数学会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组织机构 
 实验室建设制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新疆应用数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获批建设。实验室以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学学科为目标,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技术突破”为根本任务,着眼于国家和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全国特别是新疆地区培养一批理论基础扎实、学术能力强的创新型人才。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62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自治区杰青8人,自治区“天山英才”领军人才1人,自治区“天山英才”青年拔尖人才8人,并建成了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和4个自治区创新团队。实验室现有3个研究方向:

1)图论及其应用

图论及其应用是重点实验室的传统优势、特色研究方向,产出了一大批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被国际同行誉为“乌鲁木齐学派”。本方向培养了一大批图论方向的研究、应用型人才,在各行各业中成为骨干力量,形成了一支各民族团结、和谐、富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具有较高协同科研攻关能力的研究团队。2013“组合优化与图论”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该方向围绕国际相关研究热点,综合应用图论、组合优化、代数学、概率方法等多种数学工具,开展三方面的研究:图与近似算法、图与网络优化、图谱理论及其相关应用。

2)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

微分方程理论是应用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泛函微分方程,以及微分方程数值解等许多重要研究分支。在自然科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产生了许多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如: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生物动力系统、传染病动力学、人工神经网络、动态经济学等。所有这些交叉学科的发展已成为应用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方向主要研究生物动力系统理论、复杂网络理论、传染病数学模型理论。

3)科学计算与优化应用

当今计算机的发展已将计算方法的研究推向科学研究的前沿。科学计算已经成为第三种科研方法。科学计算与理论分析、科学实验共同成为当代科学研究的三大支柱,并以前所未有之势推动科学技术革命。科学与工程计算是应用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偏微分方程数值解、不确定性量化计算、图像处理与反问题、最优化方法及其应用等许多重要研究分支。该方向主要研究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科学计算与不确定性量化、最优化方法及其应用。

近五年来,实验室在环境建设、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验室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5项,其他各类项目100余项,立项经费约3200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SCI收录700篇。培养博士研究生37人,硕士研究生387人,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自治区优秀论文奖10项。





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水磨沟区华瑞街777号

联系电话:0991-8582482         邮编:830017